教学E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生备考 > 高一年级

高一年级

高中语文部编版教材课内成语汇集(必修下)

微信扫码分享

高中语文部编版教材课内成语汇集(必修下)

分享:杨老师 05-21高一年级 客服

1.缘木求鱼:爬到树上去找鱼。比喻方向或办法不对,不可能达到目的。

2.秋毫之末:鸟兽在秋天新长的细毛的尖端。比喻极微小的东西或极细微的地方。

3.游刃有余:刀刃运转于骨节空隙中,有回旋的余地;比喻技术熟练,经验丰富,解决问题不费力。

4.踌躇满志:形容对自己取得的成就非常得意。

5.目无全牛:眼中没有完整的牛,只有牛的筋骨结构。形容人的技艺高超,得心应手,已经到达非常纯熟的地步。

6.庖丁解牛:比喻经过反复实践,掌握了事物的客观规律,做事得心应手,运用自如。

7.切中肯綮:解决问题的方法对,方向准,比喻切中要害,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8.负屈衔冤:身上背着委屈,心里怀着冤枉,指蒙受冤屈,得不到昭雪。

9.苌弘化碧:形容刚直忠正,为正义事业而蒙冤抱恨。

10.望帝啼鹃:杜鹃鸟的悲啼,多用以渲染哀怨、思归的愁情。

11.如梦初醒:好像刚从梦中醒过来,比喻从糊涂、错误的境地中刚刚醒悟过来。

12.于心不忍:从心里常觉得忍不下去,多表示对受害者的同情。

13.烟视媚行:眯着眼,慢慢走。形容扭捏不自然的样子。

14.涂脂抹粉:①涂胭脂,抹香粉,修饰容貌;②比喻对丑恶事物进行粉饰。

15.神魂颠倒:精神恍惚,颠三倒四,失去常态。形容对物或事入迷着魔。

16.浅尝辄止:略微尝试一下就停下来。指不深入钻研。

17.浮光掠影:像水面的光和掠过的影子一样,一晃就消逝了,形容印象不深刻。

18.蜻蜓点水:比喻只轻微地触及事物的表面,形容做事肤浅不深入。

19.豁然开朗:由狭窄幽暗突然变得宽阔明亮的样子。也形容突然领悟了一个道理而心情舒畅。

20.醍醐灌顶:比喻灌输智慧,使人彻底醒悟。

21.不落窠臼:比喻不落俗套,多指文章、作品有独创风格。

22.少不更事:经历世事不多,缺乏社会经验,不懂世故人情。

23.沸反盈天:形容极度喧闹,乱成一团。

24.百无聊赖:思想情感没有依托,精神极度空虚无聊。

25.靡计不施:没有什么办法不用的,即用尽一切办法。

26.目不交睫:没有合上眼皮。形容夜间不睡觉或睡不着。

27.玩忽职守:不认真、不负责地对待本职工作。

28.捕风捉影:比喻说话或做事时用似是而非的迹象做根据。

29.垂拱而治:古时多指统治者无所作为、顺其自然的方式统治天下。垂拱,垂衣拱手。

30.择善而从:采纳正确的建议或选择好的方法或好的制度加以实行。

31.善始善终:事情从开始到结束都做得很好。

 

【练习】

闲谪居黄城中,把盏临风,牵黄擎苍叹英雄。昔日汴河风光处,履履难重。

成败任西东,此恨无穷,为了豪情谁与同?一蓑烟雨平生任,踏雪飞鸿。

这首词是我特意写给贬谪之后的苏轼的,苏轼一生过着  ①  的生活。或许,正是生活的磨难将他的诗句锤炼得  ②  。如若终日置身于纸醉金迷的生活中,他又怎能吟出“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这样激昂豪迈的千古名句?饱经风霜凝练出首首好诗,历经磨难而壮心不已,方能造就苏轼这样一位才华盖世、世人敬仰的伟大诗人。

的确,逆境与磨难是人所不愿意接受的,但又注定是有些人无法逃避的。它是残酷的,令有些人  ③  ,消沉堕落;它又是公平的,使有些人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可见,逆境与磨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精神的脆弱,意志的崩溃。

请在文中横线处填入恰当的成语。

 

【答案】①颠沛流离(坎坷不平) ②炉火纯青(登峰造极) ③一蹶不振(自暴自弃)

【解析】本题考查正确使用成语的能力。

第一空:依据“正是生活的磨难”推断生活艰难,故可填写“颠沛流离”或“坎坷不平”。“颠沛流离”:形容生活艰难,四处流浪。“坎坷不平”:意思是道路坑坑洼洼不平坦。形容前进道路上有许多困难,不是一帆风顺的。

第二空:依据“正是生活的磨难将他的诗句锤炼”推断诗句因为生活的磨难锤炼的完美无瑕,故可填写“炉火纯青”或“登峰造极”。“炉火纯青”:意思是认为炼到炉里发出纯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后用来比喻功夫达到了纯熟完美的境界。“登峰造极”:意思是登上顶峰,指到达最高点;比喻学问、技艺等已达到最高的境界。

第三空:依据“消沉堕落”推断磨难让一些人意志消沉,放弃努力,故可填写“一蹶不振”或“自暴自弃”。“一蹶不振”:意思是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来,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后就再也振作不起来。“自暴自弃”:指自己瞧不起自己,甘于落后或堕落。

阅读全文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