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E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生备考 > 高一年级

高一年级

高中语文部编版教材必修下古诗词诵读

微信扫码分享

高中语文部编版教材必修下古诗词诵读

分享:杨老师 05-30高一年级 客服

《登岳阳楼》杜甫必修下册 古诗词诵读标星:☆☆☆☆☆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译文】以前的日子就听说洞庭湖波澜壮阔,今日如愿终于登上岳阳楼。浩瀚的湖水把吴楚两地撕裂,似乎日月星辰都漂浮在水中。亲朋好友们音信全无,我年老多病,乘孤舟四处漂流。北方边关战事又起,我倚着栏杆远望泪流满面。

【情感】表达了作者政治生活坎坷,漂泊天涯,怀才不遇的心情。抒写出诗人眼睁睁看着国家离散而又无可奈何,空有一腔热忱却报国无门的凄伤。

【手法】①虚实交错,将渴望向往已久与如愿以偿的欣喜交错,强调登楼时的喜悦。

②对比,将自己的孤寂渺小与洞庭湖的汪洋浩渺对比,更加重了作者身世的孤危感,抒写政治生活坎坷,漂泊天涯,怀才不遇的心情。

 

《桂枝香·金陵怀古》王安石必修下册 古诗词诵读标星:☆☆☆

登临送目,正故国晚秋,天气初肃。千里澄江似练,翠峰如簇。归帆去棹残阳里,背西风,酒旗斜矗。彩舟云淡,星河鹭起,画图难足。

念往昔,繁华竞逐,叹门外楼头,悲恨相续。千古凭高对此,谩嗟荣辱。六朝旧事随流水,但寒烟衰草凝绿。至今商女,时时犹唱,后庭遗曲。

【译文】登上高楼凭栏极目,金陵的景象正是一派晚秋,天气刚刚开始索肃。千里奔流的长江澄沏得好像一条白练,青翠的山峰峻伟峭拔犹如一束束的箭簇。帆船在夕阳里往来穿梭,西风起处、斜插的酒旗在小街飘扬。彩色缤纷的画船出没于云烟稀淡,江中洲上的白鹭时而停歇时而飞起,这清丽的景色就是用最美的图画也难把它画足。

遥想当年、故都金陵何等繁盛堂皇。感叹“门外韩擒虎,楼头张丽华”的亡国悲恨接连相续。千古以来凭栏遥望,映入眼帘的景色就是如此,可不要感慨历史上的得失荣辱。六朝旧事已随流水消逝,剩下的只有寒烟惨淡、绿草衰黄。直到如今的商女,还不知亡国的悲恨,时时放声歌唱《后庭》遗曲。

【情感】①抒发了作者对金陵晚秋壮丽美景的赞美之情;

②抒发了诗人对六朝统治者生活奢靡终致亡国的批判之情和对朝代盛衰无常的感叹之情;

③抒发了诗人对当朝统治者重蹈覆辙的批判和对其要居安思危,奋起变革,不要重蹈覆辙的劝勉之情。

【手法】上片着重写景,运用比喻、动静结合、远近结合、色彩对比等手法,通过对金陵一带壮美的江山和风帆来往、酒旗飘扬的繁荣景象的描绘,勾勒了一幅壮丽而又略带萧瑟的金陵晚秋图,表达了词人对金陵景物的赞美,也为下片抒情做了铺垫。

下片怀古抒情,运用典故(化用历史故事、化用诗句),对六朝统治者因竞逐豪奢而导致相继败亡的历史,发出了深深的感叹,借古讽今。

 

《念奴娇·过洞庭》张孝祥必修下册 古诗词诵读标星:☆☆☆

洞庭青草,近中秋,更无一点风色。玉鉴琼田三万顷,着我扁舟一叶。素月分辉,明河共影,表里俱澄澈。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应念岭海经年,孤光自照,肝肺皆冰雪。短发萧骚襟袖冷,稳泛沧浪空阔。尽挹西江,细斟北斗,万象为宾客。扣舷独啸,不知今夕何夕!

【译文】洞庭湖与青草湖相连,在这个中秋将至的时候,没有一丝风过的痕迹。是玉的世界,还是琼的原野?三万倾明镜般的湖水,载着我一叶细小的扁舟。皎洁的明月和灿烂的银河,在这浩瀚的玉镜中映出她们的芳姿,水面上下一片明亮澄澈。体会着万物的空明,却不知如何道出,与君分享。

感怀这一轮孤光自照的明月啊,多少年徘徊于岭海之间,胸襟仍像冰雪一样透明。而此刻的我,正披着萧瑟幽冷的须发和衣袂,平静的泛舟在这广阔浩淼的苍溟之中。让我捧尽西江清澈的江水,细细的斟在北斗星做成的酒勺中,请天地万象统统来做我的宾客,我尽情地拍打着我的船舷,独自放声高歌,怎能记得此时是何年!

【情感】①表露出对洞庭景色的喜爱;②表露出自己为官高洁却被谗落职的怨愤;③表露出超然物外、不恋官场的旷达。

【手法】①比喻,“玉鉴琼田”,形容湖水的明净光洁。

②想象,词人化身为万物之神,把西江水作美酒,把北斗星作酒器,以天下万物为宾客,体现出天人合一的超然境界。

 

《游园·皂罗袍》汤显祖必修下册 古诗词诵读标星:☆☆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

【译文】原来这姹紫嫣红的繁花开遍,似只能交给这破败的断井颓垣。这样的良辰美景却让人如何度过呢?使人欢心愉快的事究竟谁家才有呢?

朝飞暮卷的楼阁,云霞掩映中的翠轩,蒙蒙细雨,微微春风,烟波中的画船,深闺人也太把这美好时光看的卑贱。

【情感】此曲表现了杜丽娘游园恨晚、青春寂寞的悔怨,进而控诉了了封建礼教和封建观念对少女青春的无情摧残。杜丽娘作为一个刚刚觉醒的少女,感叹春光易逝,哀伤春光寂寞,渴望自由幸福的生活,强烈要求身心解放,这折射出明中叶后要求个性解放的时代精神,对后世深有影响。

【手法】①对比,“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写出了少女心中的期望与失落,惊惧和无奈。

②用典,“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典出晋宋时代谢灵运《拟魏太子邺中集诗序》:“世界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四者难并”,突出了良辰美景与赏心乐事之间的矛盾,指出杜丽娘黯然的心情与艳丽春光间的不谐,春天的生机强化了她黯然伤感的情怀。

③运用以乐衬哀的手法,衬托杜丽娘的伤感。面对良辰美景,而无赏心乐事,只有寂寞苦闷、无限哀怨。雕梁画栋,飞阁流丹;云燕霞蔚,碧瓦亭台,和煦的春风带着蒙蒙细雨,烟波浩渺的春水中浮动着画船,更反衬了杜丽娘深闺的寂寞和怅惘。

 

【练习】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小题

柳梢青·岳阳楼 戴复古

袖剑飞吟。洞庭青草,秋水深深。万顷波光,岳阳楼上,一快披襟

不须携酒登临。问有酒、何人共斟?变尽人间,君山一点,自古如今。

【注】①戴复古:南宋词人,终生布衣,长期流寓江湖。②袖剑飞吟:《唐才子传》载,吕洞宾“醉饮岳阳楼,俯鉴洞庭……别去,留诗云:‘朝游南浦暮苍梧,袖里青蛇胆气粗。’”“青蛇”,指宝剑。③一快披襟:《风赋》载:“楚襄王游于兰台之官,宋玉、景差侍,有风飒然而至,王乃披襟而当之,日:‘快哉此风。’”

1.下列对这首词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首句用吕洞宾游岳阳楼的故事以自比,表达出词人对隐逸生活的向往。

B.“秋水深深”主要是写洞庭湖水的清与深,“万顷波光”则主要是写其大与美。

C.这首词下片笔锋斗转,劈头直说,一个否定,一个反诘,将情绪一泻而下。

D.末尾三句将人间沧桑变尽和君山岿然不动进行对比,寄寓着词人的理想。

2.杜甫也曾登临岳阳楼,写下了律诗《登岳阳楼》。试结合诗句比较两首诗词在情感意蕴上的相同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A

2.①都呈现出一个满怀豪情的形象。戴词写登楼“袖剑飞吟”“一快披襟”;杜诗因“闻”而“上”,所见亦为吴楚、乾坤这等宏大气象,两者皆眼中有壮景,心中有壮怀。②都表达了对洞庭湖深邃、壮美景象的赞美。戴词言其“秋水深深。万顷波光”;杜甫描绘其“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两者所写境界都开阔壮大,气象雄浑。③都抒发了忧国忧民、伤时伤世的感慨。戴词中词人面对大好河山“变尽”,悲从中来,以不变的君山寄意;杜诗中诗人因“戎马关山北”而“凭轩涕泗流”,衰老多病的躯体中始终跳动着一颗忧国忧民的赤忱之心。

【解析】1.本题考查鉴赏诗歌的表达技巧、语言和评价诗歌观点态度的能力。

A.“词人对隐逸生活的向往”错,首句豪气喷薄而出,如挟风雷,带有雄杰之气,与全篇基调保持一致。故选A。

2.本题考查评价诗歌思想内容和情感的能力。

①都呈现出一个满怀豪情的形象。戴词描写词人形象:“袖剑飞吟”带着宝剑,昂首高吟,用吕洞宾的典故,写得豪迈飘逸;“一快披襟”写词人迎着西风,披开衣襟,十分畅快。杜诗“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因“闻”而“上”,诗人对洞庭湖向往已久;“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写洞庭水,境界宏阔。两者皆眼中有壮景,心中有壮怀。

②都表达了对洞庭湖深邃、壮美景象的赞美。戴词“秋水深深。万顷波光”描写词人纵目远眺,意气豪迈,境界壮阔,描绘出一派碧波万顷的洞庭秋色;杜甫“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诗人借助想象,把本来看不到的吴楚大地和整个乾坤四际,融进了这个视觉和感觉的画面,从而构成了一个想象的吴地楚地被裂开,整个乾坤被浮动的广阔无垠的画面。两者所写境界都开阔壮大,气象雄浑。

③都抒发了忧国忧民、伤时伤世的感慨,戴词“变尽人间,君山一点,自古如今”词人面对“自古如今”岿然不动的“一点”君山,难免要想起备受欺凌的“偌大”中国。词人由湖光山色联想到国家民族,进而感物伤怀。杜诗中诗人因“戎马关山北”而“凭轩涕泗流”,这两句是两个景象:一个是西北长安附近的战火,一个是岳阳楼上倚窗眺望的老诗人。孤舟虽小却装着整个天下。衰老多病的躯体中,仍然跳动着一颗忧国忧民的志诚之心。

阅读全文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