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E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原创备课 > 选必修中册

选必修中册

(统编选择性必修中)《改造我们的学习》教学设计+配套课件

分享:杨老师 01-23选必修中册 问答

【课标要求】通过研读经典理论文章,获得思想启迪,提升思维品质。

【教学目标】

1.了解毛泽东生平和本文的写作背景,以及在当时的重要意义。

2.通过对文中重要语句的分析,理解文章的深刻内涵,提高对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的认识,树立实事求是的学风。

3.鉴赏文章准确、严谨、生动、活泼的语言特点。

4.分析文章运用的举例论证对比论证、引用论证等论证方法,理清论证思路。

【教材学情分析】

教材分析:本单元学习经典理论著作。本文论述学风改造的问题,理论水平很高,理解难度较大。教学时要结合文章历史背景,参考相关资料增进了解,引导学生梳理文章结构,把握核心观点,感受文章强大的思想力量,在品读鉴赏中,体会语言表达的准确性和严密性。

学情分析:学生对相关的历史背景缺乏深刻的认识,个别语句的理解上也存在困难,需要加强预习和阅读。在问题探究中,深刻感悟伟人的高深理论修养,提高对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的认识,树立实事求是的学风。

【重点难点】

重点:梳理文章脉络结构,分析政论文的结构和论证方法。

难点:深刻感悟理解重要思想,提高对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的认识。

【教法学法】

教法:任务驱动法、讲授答疑法

学法:自主学习法、合作探究法

【课时安排】2课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为什么现在很多人越来越讨厌“专家”?

人们反感专家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最重要的原因是从主观愿望出发,脱离实际,结果被群众嘲笑。他们闭门造车,忽视了群众的需求,给出的建议与群众的利益相悖,这使得人们对专家的信任度下降。

二、出示目标,自主学习

活动设计:出示课时目标,学生自主学习,完成学习任务。

三、预学检测,以学定教

活动设计:学生完成《课堂学案》预学任务,教师点拨纠错。

1、通过学习和预习,知人论世,了解毛泽东和写作背景的相关知识。

2、了解有关政论文的文体知识。

3、初读文本,整体感知,纠正字音,积累重要成语,理解标题含意。

四、精讲课文,合作探究

(一)整体感知

1、速读课文,全文共23个段落,四个主体部分,请找出每部分的主要语句,并概括主要内容

参考:开篇立论:提出要改造学习。

第一部分(一):回顾历史,肯定成绩

第二部分(二):指出党内存在的问题及危害。

第三部分(三):把“主观主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两种态度相对照。

第四部分(四):提出改造学风的建议。

(二)研读课文

活动设计:教师出示问题,学生带着问题,领读、精读课文,筛选信息,探究问题,教师点拨答疑,传道受业。

探究问题:

研读第一部分:

1、《改造我们的学习》“一”部分共7句话,它们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明确:

第1句是论点,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年是马列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日益结合的二十年,这是从正面论证改造我们的学习的重要性。

第2至6句从中国共产党对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的认识(由“幼年”到“现在”)及其发展过程(包括“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俄国十月革命之后”和“抗日战争以来”两个阶段)两方面展开论述。

第7句是小结,说明这都是很好的现象。

3、第一部分有什么作用?充分肯定我们党在学风方面一些“很好的现象”的第一部分能否删去?

明确:

点明马列主义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的深刻历史,坚持正确的方向的重要性,为下文提出存在的弊端做了铺垫。

不能。一篇好的议论文,绝不能宣传片面的、孤立的、绝对化的观点,必须运用辩证法发展观点、联系观点,一分为二地分析问题。

研读第二部分:

一、问题探究

1、第二部分从反思了我党现在学习中存在的哪些缺点?产生了什么危害?

活动:学生勾画要点,展示。(略)

2、“闭塞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鱼”,粗枝大叶,夸夸其谈,满足于一知半解,这种极坏的作风,这种完全违反马列主义基本精神的作风,还在我党许多同志中继续存在着。在语言表达上有什么特点?有怎样的表达效果?(4)

明确:

①运用口语、谚语、俗语、成语,生动形象,深刻、简练,风趣幽默。

②“闭塞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鱼”形容主观主义者不注重调查研究盲目的工作态度。;

③“粗枝大叶,夸夸其谈”“一知半解”,等成语形容主观主义者不细心调查,空谈理论,无知、教条的作风。

3、“当然,上面我所说的是我们党里的极坏的典型。”(12)“极坏的典型”指什么?使用了什么论证方法?有什么作用?

明确:

①使用了举例论证的手法;

②举了主观主义的缺点的表现、危害,以及一些典型的事例(学校教育中,教经济学的、教政治学的、教军事学的.....)

③充分证明党确实存在着主观主义这种极坏的典型,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从而有力证明“改造我们的学习”的必要性。

研读第三部分:

1、第三部分梳理两种态度具体表现、实质、画像。

活动:学生勾画要点,展示。(略)

2、第三部分第16段中的对子运用了哪些修辞手法?形象地讽刺了哪类人?

明确:

修辞手法:从句式上看,运用了对偶的修辞手法;

内容上: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

从“头重脚轻根底浅”、“嘴尖皮厚腹中空”的多义性上看:运用了双关(表面上是描写外在形态,实际上是描写思想作风)的修辞手法;

从芦苇、竹笋的拟人化上看,运用了比拟的修辞手法。

   这副对子讽刺了只会背诵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徒有虚名,而无实学的主观主义者。

3、这两种人都凭主观,忽视客观实际事物的存在。或作讲演,则甲乙丙丁、一二三四的一大串;或作文章,则夸夸其谈的一大篇。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华而不实,脆而不坚。自以为是,老子天下第一,“钦差大臣”满天飞。这就是我们队伍中若千同志的作风。这段文字在词语运用方面有什么特点?

明确:

1、多用四字短语,用词简练、含义丰富。

2、书面语“华而不实”“脆而不坚”和口语“甲乙丙丁”“一二三四”交替使用,语言灵活多变。

3、使用比喻,“钦差大臣”比喻主观主义者不了解实际情况乱发号施令,生动贴切,通俗易懂。

研读第三部分:

研读第四部分 试概括改造的建议。

明确:

①提出系统地周密地研究周围环境的任务。

②聚集人才,分工合作,研究近百年的中国史。

③对于在职干部的教育和干部学校的教育,应确立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为指导的方针,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应以《苏联共产党(布)历史简明教程》为中心的材料。

小结:本文符合一般议论文的结构模式,如按“三段式”来划分,应该是怎样的形式呢?

引论——前言(提出中心论点)

本论——第一、二、三部分(具体论证)

结论——第四部分(结论)

(三)艺术分析

本文运用了举例论证、对比论证、引用论证等多种论证方法,请结合文本分析。

参考:

举例论证。例如第一部分,在提出论点之后,就概述了二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认识、学习和宣传的情况作为论据,来论证论点。

对比论证。文章的第一部分从正面来论证“改造我们的学习”的重要性,指出了很好的现象,第二部分又从反面来论证“改造我们的学习”的必要性,点明了很大的缺点,形成对比。第三部分中,把主观主义的态度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加以对比,收到更好的论证效果。鲜明的对比,既有利于揭示主观主义的态度的实质和危害,也有利于正确观点的确立。

引用论证。作者在摆事实、讲道理的时候,往往又引用马克思、斯大林等人的著名论断作为论据,以便更有力地论证自己的观点。例如斯大林“把革命气概和实际精神结合起来”的论断,被引用来说明马克思列宁主义学风的特点,十分精当。

议论文语言三大特点:准确性、鲜明性、生动性。

准确性(遣词、造句、段落层次的准确严密)

鲜明性(观点鲜明、感情色彩鲜明)

生动性(可以选用一些生动活泼的语言材料来增强论述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总结全文:

本文深刻地批判了理论与实际分离的主观主义的学风,精辟地阐明了理论与实际统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风,号召全党必须改造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必须注重研究现状、注重研究历史、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应用,以便更好地完成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历史任务。

五、作业设计

1、积累学习论证方法和思路,完成本课习题。

2、预习《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


在浏览器中输入下载链接和提取码,即可下载完整资源包。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JPEWImKeR9NiWClUV5NzCw 

提取码:zftn 

说明:如果下载地址失效或不会下载,请加微信:ypc8808,索取下载地址,感谢您的支持!

阅读全文
 (统编选择性必修中)《改造我们的学习》教学设计+配套课件

微信扫码分享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