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E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原创备课 > 选必修中册

选必修中册

(统编选择性必修中)《社会历史的决定性基础》教学设计+配套课件

分享:杨老师 01-21选必修中册 问答

【课标要求】理论对于实践有着巨的指导意义,理论素养越,就越能在实践中见微知著,稳致远,提理论素养的重要途径之是努学习经典理论著作。

【素养目标】

1、了解文章的写作背景,厘清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

2、梳理课文的思路,提取主要观点。

3、精读全文,深入了解历史发展的偶然性,必然性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 。

【教材学情分析】

教学分析:针对当时资产阶级理论家对马克思思想的歪曲,以丰富的历史知识和辩证的理论分析,论述了经济因素与历史发展、上层建筑的关系,并指明了正确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法,解答了当时德国青年学的疑惑

学情分析:学生在必修教材已经学习过恩格斯的作品,因此,本课教学可简单介绍作者,把教学重点放在“读懂”文章上,多举例,引导学生理解深奥的理论。

【重点难点】

重点:梳理课文的思路,提取主要观点。

难点:理解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

【教法学法】

教法:任务驱动法、讲授答疑法

学法:自主学习法、合作探究法

【课时安排】2课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在一支交响乐队中,小提琴手常分第一小提琴手和第二小提琴手,相比第一小提琴手的光鲜夺目,第二小提琴手总是以伴奏的身份出现。他们坐在舞台最不起眼的角落里,做着最不起眼的事,却能让整支乐曲呈现出完美的状态。恩格斯就是这样一个“第二小提琴手”,今天,我们来学习恩格斯的作品《社会历史的决定性基础》。

二、预学检测,以学定教

活动设计:学生完成《课堂学案》预学任务,教师点拨纠错。(略)

三、出示目标,自主学习

活动设计:出示目标,明确学习任务。

四、精讲课文,合作探究

(一)了解相关知识

1、作者简介

弗·恩格斯(1820—1895),德国思想家、哲学家、革命家,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之一,是马克思的挚友,被誉为“第二提琴手”。

他为马克思创立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大量经济上的支持,在马克思逝世后,帮助马克思完成了其未完成的《资本论》等著作,并且领导国际工人运动。

2、创作背景

1883年马克思逝世后,资产阶级学者和德国党内的机会主义者大肆歪曲、攻击和篡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这些谬论,在德国大学生中引起了思想混乱。

恩格斯于1894年1月25日写给瓦尔特·博尔吉乌斯的信,就是为了澄清这些错误思想。

3、文体知识

书信格式:

①开头称呼—顶格,表示尊敬。

②问候语—另起一行,可以接正文。内容如“你好”“近来身体是否安康”等。

③正文。这是信的主体,一事一段。

④祝颂语—有两种正确的位置来进行书写,一是紧接正文之后,不另起段,不加标点;二是在正文之下另起一行,空两格书写。内容一般为“此致”,“敬礼”写在“此致”的下一行,顶格书写,表示尊敬,一般加上叹号,以表示祝颂的诚意和强度。

⑤署名和日期。写信人的姓名写在祝颂语下方空一至二行右侧,然后在署名下一行相同位置写日期。

(二)初读文本,整体感知

博尔吉乌斯向恩格斯提出的两个问题:

1.是否应该把经济关系理解为生产性财富和消费性财富,或者理解为多半取决于科学状况的消费性财富的生产性质和方式?

2. 可否把经济关系仅视为引起其他关系、一般地说决定并影响其他关系的关系?能否认为经济结构作为唯一的创造力量决定了社会状况?

第一部分(1—3):论述经济关系决定上层建筑。

第二部分(4—6):经济条件制约着历史发展,不应忽视两点。

第三部分(7—12):指出正确理解历史的障碍,推荐著作,说明理解这封信的方法。

(三)课文研读,合作探究

活动设计:教师出示问题,学生精读文本,合作探究,展示探究成果,教师点拨答疑,传道受业。

1、恩格斯是如何解读经济关系是社会历史的决定性基础的?

明确:

经济关系定义:一定社会的人们生产生活资料和彼此交换产品的方式。

内容:

①包括生产和运输的全部技术。

②包括上层建筑赖以发展的地理基础和由过去沿袭下来的先前各经济发展阶段的残余。

③包括围绕这一社会形式的外部环境。

作用:

这种技术也决定着产品的交换方式以及分配方式,从而在氏族社会解体后也决定着阶级的划分,决定着统治关系和奴役关系,决定着国家、政治、法等等。

2、这封信中,恩格斯提出了两点不应当忽视的问题,请概述这两个问题。

明确:

A、上层建筑的发展以经济发展为基础并反作用于经济基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B、历史发展中存在着必然性和偶然性,必然性通过偶然性表现出来,偶然性中又蕴含着必然性。经济关系(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是社会历史的决定性因素。

3、怎样理解“恰巧某个伟大人物在一定时间出现于某一国家,这当然纯粹是一种偶然现象。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个人去掉,那时就会需要有另外一个人来代替他,并且这个代替者是会出现的,不论好一些或差一些,但是最终总是会出现的。”?

明确:

这段话是恩格斯对伟大人物出现的必然性和偶然性的阐释。历史人物的出现具有必然性,这是由当时的社会矛盾决定的;历史人物在何时何地出现,又具有偶然性。如果否认经济发展的必然性对历史人物的决定作用,看不到历史人物产生的深刻社会根源,并夸大个人作用,就会陷人历史唯心主义;如果看不到历史的偶然性因素,就会陷入宿命论。

4、恩格斯在信中,用“曲线的中轴线”来概括什么?我们应如何理解?

明确:

恩格斯用“曲线的中轴线”来概括历史发展中的经济必然性和偶然性的关系。他把偶然性比作曲线,把经济必然性比作曲线的中轴线,强调曲线始终围绕着中轴线上下摆动,偶然性总是表现着经济的必然性。

5、作者认为在德国,对偶然性和必然性的关系很难正确理解的最大障碍是什么?应该如何获得正确的途径?

明确:

恩格斯认为,最大的障碍在于著作界对于经济史的不负责任的忽视。这种忽视主要体现在很难抛掉学校里灌输的那种历史观,而且更难搜集为此所必需的材料。

要想真正地解决问题,就要从马克思主义原著中学习历史唯物主义

【课堂小结】

恩格斯主要阐明了四个方面的内容:

①经济关系是社会历史的决定性基础。

②政治、法、哲学、宗教、文学、艺术等上层建筑的发展是以经济发展为基础的,而它们又都互相作用并对经济基础发生作用。

③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必然性和偶然性的关系,以及伟大人物在历史上的作用。

④要正确理解历史就必须重视经济史,要从马克思主义的原著中学习历史唯物主义。

五、达标检测,知能迁移

活动设计:学生课堂或课后完成练习册教师择优习题。(略)

六、作业设计

恩格斯在给瓦尔特·博尔吉乌斯的回信中指出:恰巧某个伟大人物在一定时间出现于某一国家,这当然纯粹是一种偶然现象。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个人去掉,那时就会需要有另外一个人来代替他,并且这个代替者是会出现的,不论好一些或差一些,但是最终总是会出现的。

结合刘邦和项羽,谈谈你对“伟大人物”出现的“必然性和偶然性”的认识。


在浏览器中输入下载链接和提取码,即可下载完整资源包。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Fr1uG2gGylgLZUPjpeI40A 

提取码:li3z 

说明:如果下载地址失效或不会下载,请加微信:ypc8808,索取下载地址,感谢您的支持!

阅读全文
 (统编选择性必修中)《社会历史的决定性基础》教学设计+配套课件

微信扫码分享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