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E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考点专题 > 语言运用

语言运用

高中语文部编版教材课内成语汇集 (选择性必修中)

分享:杨老师 05-24 语言运用 下载支付:1.00点

1.归根到底:归结到根本上。

2.多愁善感:形容人感情脆弱,容易发愁或感伤。

3.奴颜婢膝:卑躬屈膝、奉承巴结的样子。

4.精疲力竭:意思是精神、力气消耗殆尽,形容极度疲劳,不想动的样子。

5.前仆后继:前面的人倒下,后面的人继续跟上去,形容英勇奋斗,不怕牺牲。

6.可歌可泣:值得歌颂,使人感动得流泪,指悲壮的事迹使人非常感动。

7.夸夸其谈:说话或写文章浮夸,不切实际。

8.一知半解:指知道得不全面,理解得也不透彻。

9.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意思是不以为耻辱,反而以为是光荣的。

10.生吞活剥:比喻对别人的经验、理论、方法生硬地接受,机械地照搬。

11.谆谆告诫:恳切耐心地劝告。

12.等闲视之:是把这件事看成平常的事,不予重视。

13.有的放矢:对准靶子射箭,比喻言论、行动、目标准确。

14.自以为是:总以为自己是对的,认为自己的观点和做法都正确,不接受他人意见。

15.徒有虚名:空有某种名声,指名不副实。

16.侃侃而谈:形容说话理直气壮、从容不迫。

17.自吹自擂:比喻自我吹嘘。

18.无稽之谈:毫无根据的说法。

19.拨乱反正:治理混乱的局面,使恢复正常。

20.五花八门:比喻事物繁多,变化莫测。

21.自吹自擂:自己吹喇叭,自己打鼓,比喻自我吹嘘。

22.层出不穷:接连不断地出现,没有穷尽。

23.设身处地:设想自己处在别人的地位或境遇中,指替别人的处境着想。侧重形容替别人设想,是想象自己在某种境地。

24.感同身受:原指感激的心情如同亲身受到对方的恩惠一样(多用来代替别人表示谢意),现多指虽未亲身经历,但感受就同亲身经历过一样。

25.充耳不闻:意思是塞住耳朵不听。形容有意不听别人的意见。不可以带宾语,可用“对……充耳不闻”。

26.无可非议:没有什么可以指摘的,表示言行合乎情理。前提是做得好。

27.诚惶诚恐:形容十分小心谨慎、极为害怕不安的样子,偏重在害怕。

28.毕恭毕敬:形容十分恭敬。

29.长歌当哭:意思是用长声歌咏或写诗文来代替痛哭,借以抒发心中的悲愤,形容借歌抒情。

30.桀骜不驯:性情倔强不驯顺。

31.殒身不恤:意为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不是指死后不加以抚恤。

32.郑重其事:对事情的态度严肃认真。

33.延口残喘:延长一口残存的呼吸,意为努力挣扎着勉强活下去。

34.明珠投暗: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视。

35.情随事迁:心情随着事情的变化而变化。

36.好逸恶劳:贪图安逸,厌恶劳动。

37.拍手称快:拍着手喊痛快,多指仇恨得到消除。

38.顺水推舟:比喻顺应趋势办事。

 

【练习】

文化类综艺节目《典籍里的中国》巧用典籍为线索,用追根溯源的方式纵横上下五千年,带领当代观众尤其是年轻人打开典籍,品读中国,感受先贤的深邃思想和无穷智慧。从第一季到第二季,《典籍里的中国》对于内容和选题的打磨始终秉持  ①  的态度。第一季识读了《尚书》《天工开物》《史记》等十一部经典,第二季以《永乐大典》作为开篇,了解其背后  ②  的故事。紧接着第二期节目首度以女性视角切入,以中国第一位女史家班昭为主线,串联起班家两代人围绕《汉书》跌宕起伏的命运故事。由此,《典籍里的中国》也开创出一条文化类节目的新路径,让观众得以透过典籍去触摸历史脉搏,浸润文化之光,感受中华文化的  ③  。

请在文中横线处填入恰当的成语。

 

【答案】①精益求精/尽善尽美 ②鲜为人知/不为人知 ③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解析】本题考查正确使用成语的能力。

第一空,语境指《典籍里的中国》对于内容和选题的打磨力求完美,可以用“精益求精”或者“尽善尽美”。“精益求精”,比喻已经很好了,还要求更好。“尽善尽美”,指极其完善,极其美好;形容事物完美到没有一点缺点。

第二空,语境指背后少有人知道的故事,可以用“鲜为人知”或者“不为人知”。“鲜为人知”,意思是很少有人知道。“不为人知”,意为不被人所知道了解。

第三空,语境指中华文化代代相传,可以用“生生不息”或者“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指不断地生长、繁殖。“薪火相传”,比喻学问和技艺代代相传。


阅读全文
高中语文部编版教材课内成语汇集 (选择性必修中)

微信扫码分享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