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E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考点专题 > 语言运用

语言运用

高中语文部编版教材课内成语汇集 (选择性必修下)

分享:杨老师 05-24 语言运用 下载支付:1.00点

1.出言无状:说话超越了本人身份、地位,显得无礼。

2.深恶痛绝:厌恶、痛恨到极点。

3.平淡无奇:事物或诗文平平常常,没有吸引人的地方。

4.忸怩不安:侧重表现羞惭。

5.坐立不安:侧重表现心情烦躁。

6.孑然一身:只有孤单的一个人,没有亲友。

7.俯拾皆是:意思是只要低下头来捡取,到处都是,形容多而易得,侧重东西多。

8.风雨如晦:风雨交加,白天如同黑夜一样昏暗。后用来形容局势动荡或社会黑暗。

9.不偏不倚:指不偏袒任何一方,保持公正或中立。也形容不偏不歪,正中目标。

10.天翻地覆:形容变化极大或闹得很凶。

11.不计其数:无法计算数目,形容极多。

12.出人头地:指高人一等,超出一般人;形容德才超众或成就突出比其他人优秀。

13.凶神恶煞:原指凶恶的神,后用来形容非常凶恶的人。

14.揪心裂肠:形容极度悲伤。

15.另眼看待:用另一种眼光看待,多指看待某个人(或某种人)不同于一般。

16.满面春风:形容愉快和蔼的面容。

17.老气横秋:意思是形容老练而自负的神态。现在常形容青年人暮气沉沉,没有朝气或老年人自高自大,摆老资格。

18.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比喻各自有一套办法,或各自施展本领,互相竞赛。

19.兵荒马乱:形容战时社会动荡不安的景象。

20.不胜枚举:无法一个一个全举出来,形容同一类的人或事物很多。

21.循序渐进:(学习、工作)按照一定的步骤逐渐深入或提高。

22.不可或缺:不能有一点点缺失。

23.大惊小怪:形容对于不足为奇的事情过分惊讶。

24.叹为观止:赞美看到的事物好到极点。

25.广袤无垠:形容广阔得望不到边际,辽阔无边。比喻非常广阔。广:东西的长度。袤:南北的长度。垠:边际,边界。

26.息息相关:呼吸相关联,形容关系密切。

27.气势磅礴:形容气势雄伟壮大。

28.微不足道:非常渺小,不值得一提。

29.川流不息:(行人、车马等)像水流一样连续不断。

30.人才济济:形容有才能的人非常多。

31.好大喜功:不管条件是否许可,一心想做大事,立大功(多含贬义)。

32.奄奄一息:只剩下微弱的一口气,形容气息微弱的垂死之状,也比喻事情到了最后关头。

33.扣人心弦:形容诗文、表演等有感染力,使人心情激动。

34.一针见血:比喻话说得简短而能切中要害。

35.根深蒂固:比喻基础稳固,不容易动摇。

36.相形见绌:跟另一人或事物比较起来显得远远不如。

 

【练习】

著名作家余光中认为,“语言癌”和中文的“恶性西化”有很大关系,大家只顾学英文、看翻译小说,不再看用字精简的中文经典,结果英文没学好,却把中文学坏了。加上电视、网络  ①  ,遂将“讲病态中文”变成时尚。台湾作家张晓风还分析说,电视记者常在现场连线时拉高音调,吐出长串累赘、  ②  的话语,这种“腔调”潜移默化感染到观众,“癌细胞”就一点点扩散了。这些分析无疑是切中肯綮的。咱们这边的电视节目“口水”也不少,“讲病态中文”在现实生活中更是常见,“英文没学好却把中文学坏了”的例子  ③  。比如“90后”说话,前缀后缀经常是没完没了的“然后”。

请在文中横线处填入恰当的成语。

 

【答案】①推波助澜 ②不知所云 ③俯拾皆是

【解析】本题考查正确使用成语的能力。

第一空,语境中说电视、网络“遂将‘讲病态中文’变成时尚”,指扩大声势或影响,推动坏的事物发展,用“推波助澜”。推波助澜:比喻从旁助长或推动事物(多指坏的事物)的发展,扩大声势或影响。

第二空,语境中指电视记者说话造成的啰嗦混乱等问题,用“不知所云”。不知所云:意思是不知道在说什么,形容人说话逻辑混乱,表达不清,语无伦次。

第三空,前面说“讲病态中文”在现实生活中更是常见,后面说“英文没学好却把中文学坏了”的例子多,避免前后重复,用“俯拾皆是”。俯拾皆是:意思是只要低下头来捡取,到处都是,形容多而易得,侧重东西多。

阅读全文
高中语文部编版教材课内成语汇集 (选择性必修下)

微信扫码分享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