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E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原创备课 > 必修下册

必修下册

(统编教材必修下)《第八单元活动课:文言断句》教学设计+配套课件+课堂学案

分享:杨老师 06-21 必修下册 从隐藏内容下载支付:0点

【素养目标】

1.学习借助“5”标志,把握断句基本方法;

2.掌握“2步骤”巧解文言断句选择题;

3.掌握断句“三步法”,提高断句能力;

【教材学情分析】

学生经过本单元的学习,已培养了较好的文言语感,根据单元学习任务,要求学生断句并翻译文段,因此,给学生讲解一下断句技巧,有助于提升学生文言阅读能力。

【重点难点】

重点:学习借助“5”标志断句。

难点:熟练运用“三步法”为文言断句并加标点符号。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导入新课

明确断句的题型特征及分值,导入新课。

二、预习检测,以学定教

活动:学生完成《课堂学案》“课前预学任务”,教师点拨纠错。(略)

三、学习断句方法

标志一:名(代)词

   名词常作主语、宾语等,断句可先找出名词,如人名、国名、朝代名、官职名等,这些名词作主语,那么其前面就可以断句;如果作宾语,那么其后面就可以断句。

注意:文言文中,人名第一次出现时往往用全称,以后再出现就只提名不提姓了。

  太宗问谏议大夫褚遂良曰昔舜造漆器禹雕其俎当时谏者十有余人食器之间何须苦谏遂良对曰雕琢害农事纂组伤女工

标志二:对话、引文

   可借助“曰”“云”“言”“谓”“道”等动词来判断人物的对话,进行断句。两人对话,一般在第一次问答写出人名,以后就只用“曰”而把主语省略。遇到对话,应根据上下文判断出问者、答者,明辨句读。

标志三:虚词

虚词类别

常见典型虚词及断句方法

句首发语词

夫、盖、至若、若夫、初、唯、斯、今、凡、且、窃、请、敬——常居句首,其前一般断开。

句首时间词

顷之、向之、未几、已而、斯须、继而、俄而——常居句首其前一般断开。

句末语气词

也、矣、焉、耳、耶、与(欤)、邪(耶)、乎、哉、夫——其后一般断开。

疑问语气词

何、胡、安、曷、奚、盍、焉、孰、孰与、何如、奈何——其后一般构成疑问句,其前一般断开。

复句关联词语

虽、虽然、纵、纵使、向使、假使、苟、故、是故、则、然则、或、况、而况、且、若夫、至于、至若、已而、于是、岂、岂非——其前一般断开。

复音虚词

有所、无所、有以、无以、以为、何所、孰若、至于、足以、何以、然则——复音虚词须保持完整,不能点断。

标志四:句式

1、注意句式整齐对称,行文中上下句字数相同或结构相似的特点

2、识别判断句、被动句、省略句式等句式特点,辅助断句

3、识别固定句式,根据句式特点断句

判断句,如“……者,……也”等;

反问句,如“不亦……乎”“何……之有”“孰与……乎”等;

被动句,如“为……所……”“受……于……”等;

固定句式,如“如……何”“况……乎”“何……为”等。

省略句必须根据语境补出省略部分方能正确断句。

标志五:对称结构

   古人写文章讲究句子的整齐对称,或者两句之间讲究句子的正反对比,我们可以根据这些断句。、

四、实战单元练习

1、“2步骤”巧解文言断句选择题

第一步:四个选项分两组    

  找出选项中断句停顿点的不同之处,将四个选项两两分组进行对比分析,排除有明显错误的一组。

第二步:两级排除定答案

先排除一组:根据第一步的分组,将两组对比分析,排除有明显错误的一组。

再排除一项:在剩余的两个选项中,依据前面所讲的断句基本方法,排除错误选项,确定正确选项。

2、断句步骤

第一步:通读全文,弄懂大意

第二步:循序渐进,先易后难

第三步:巧用规律,进行断句

断句口诀

古文断句莫畏难,仔细琢磨只等闲。

文段休问长与短,熟读精思是关键。

内容大意全理解,才可动手把句断。

联系全文前后看,先易后难细分辨。

紧紧抓住“曰”“云”“言”,对话最易被发现。

常用虚词是标志,尚有规律供参看。

习惯句式掌握住,固定结构莫拆散。

词性词义要精研,语法结构助判断。

排比对偶与反复,修辞提供好条件;

相同词语紧相连,一般中间要点断。

题目做完回头看,根据要求细检验。

打牢基础看课本,培养语感读经典;

操千曲,观千剑,断句题目天天练。

实战演练一  请用/为下面文段断句,然后翻译。

观十七年太宗问谏议大夫褚遂良曰昔舜造漆器禹雕其俎当时谏者十有余人食器之间何须苦谏遂良对曰雕琢害农事纂组伤女工首创奢淫危亡之渐漆器不已必金为之金器不已必玉为之所以诤臣必谏其渐及其满盈无所复谏太宗曰卿言是矣朕所为事若有不当或在其渐或已将终皆宜进谏比见前史或有人臣谏事遂答云业已为之或道业已许之竟不为停改此则危亡之祸可反手而待也

答案:

贞观十七年/太宗问谏议大夫褚遂良曰/昔舜造漆器/禹雕其俎/当时谏者十有余人/食器之间/何须苦谏/遂良对曰/雕琢害农事/纂组伤女工/首创奢淫/危亡之渐/漆器不已/必金为之/金器不已/必玉为之/所以诤臣必谏其渐/及其满盈/无所复谏/太宗曰/卿言是矣/朕所为事/若有不当/或在其渐/或已将终/皆宜进谏/比见前史/或有人臣谏事/遂答云/业已为之/或道/业已许之/竟不为停改/此则危亡之祸/可反手而待也

实战演练2:请为下面文段加标点符号,然后翻译。

贞观初太宗从容谓侍臣曰周武平纣之乱以有天下秦皇因周之衰遂吞六国其得天下不殊祚运长短若此之相悬也尚书右仆射萧瑀进曰纣为无道天下苦之故八百诸侯不期而会周室微六国无罪秦氏专任智力蚕食诸侯平定虽同人情则异太宗曰不然周既克殷务弘仁义秦既得志专行诈力非但取之有异抑亦守之不同祚之修短意在兹乎

答案:

贞观初,太宗从容谓侍臣曰:“周武平纣之乱,以有天下;秦皇因周之衰,遂吞六国。其得天下不殊,祚运长短若此之相悬也?”尚书右仆射萧瑀进曰:“纣为无道,天下苦之,故八百诸侯不期而会。周室微,六国无罪,秦氏专任智力,蚕食诸侯。平定虽同,人情则异。”太宗曰:“不然,周既克殷,务弘仁义;秦既得志,专行诈力。非但取之有异,抑亦守之不同。祚之修短,意在兹乎!”

五、达标检测,知能迁移

活动:学生完成《课堂学案》“课后固学任务”,教师点拨纠错。(略)

六、作业设计

整理本课笔记,找几道断句题,练习一下。


在浏览器中输入下载链接和提取码,即可下载完整资源包。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x4xlekmNXioahI_TQEDOsA 

提取码:ql42

说明:如果下载地址失效或不会下载,请加微信:ypc8808,索取下载地址,感谢您的支持!

 (统编教材必修下)《第八单元活动课:文言断句》教学设计+配套课件+课堂学案

微信扫码分享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