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E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原创备课 > 必修下册

必修下册

(统编教材必修下)《哈姆莱特》教学设计+配套课件+课堂学案

分享:杨老师 03-28 必修下册 从隐藏内容下载支付:0点

【素养目标】

1.了解莎士比亚及《哈姆莱特》的相关文化常识。

2.整体感知文本内容,品味戏剧语言,分析剧中人物性格特点。

3.通过独白认识理解哈姆莱特的矛盾与冲突,进而理解戏剧主题。

【教材学情分析】

教材分析:本文是一篇话剧剧本,总体难度不大,但由于是外国翻译作品,戏剧语言表达习惯与中文有较大的差别,加之文中所体现的人文思想不易理解,因此,教学中应做好重点问题引导。

学情分析:经过《雷雨》的学习,学生已基本掌握了话剧知识和赏析方法, 但高一学生对西方话剧还是第一次接触,既新奇又陌生,新奇在于剧情曲折有趣,陌生在于语言不习惯,因此,本课教学应重点引导学生品读文本,激发兴趣,培养学生对于戏剧冲突,人物形象的赏析,进而理解戏剧主题。

【重点难点】

重点:赏析窦哈姆莱特的形象;

难点:探究窦哈姆莱特的人文性;

【课时安排】2课时

【教学过程】

一、名言导入,激发兴趣

以胡歌视频和名家评论导入新课。

莎翁是近现代叙事文学的奠基者,也是难以超越的巅峰。其作品涵盖了世间所有主题:爱情、复仇、历史、战争……后世400年内的经典名著,无不从中借鉴。但凡是写爱情的,成就超不过《罗密欧与朱丽叶》;写复仇的,超不过《哈姆雷特》。

二、出示目标,明确重难

活动:整体感知学习内容,明确学习任务。

三、预习检测,以学定教

活动:学生完成《课堂学案》“课前预学任务”,教师点拨纠错。(略)

四、精讲探究,研读课文

(一)知人论世

英国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戏剧家和诗人,在整整52年的生涯中,他为世人留下了37个剧本,一卷14行诗和两部叙事长诗。近代欧洲文学的奠基者之一,被誉为“人类文学奥林匹斯山上的宙斯”。

四大悲剧:

《哈姆雷特》优柔寡断导致的悲剧;

《奥赛罗》妒忌猜疑导致的悲剧;

《李尔王》世态炎凉中真情的悲剧;

《麦克白》没有节制的野心导致的悲剧。

四大喜剧:《威尼斯商人》《仲夏夜之梦》《皆大欢喜》《第十二夜》

历史剧:《亨利四世》《亨利五世》《亨利六世》《理查二世》《理查三世》《约翰王》

传奇剧:《辛白林》《冬天的故事》《暴风雨》

写作背景:莎士比亚写《哈姆莱特》的时候,英国是“一个颠倒混乱的时代”。这时,宫廷挥霍浪费,社会动乱不堪,王室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尖锐。莎士比亚深深感到自己的人文主义理想和英国现实之间存在着无法调和的矛盾。

这段王子复仇的故事情节取材于12世纪的一部丹麦史,作者用人文主义的观点,把这个只是单纯为父复仇的故事,改写成一部深刻反映时代面貌、具有强烈反封建意识的悲剧

(二) 熟悉剧情

1、简介剧情

  丹麦王子哈姆莱特在德国威登堡大学求学。他是个乐观、充满理想的青年。但是,父王老哈姆莱特突然身亡、叔父克劳狄斯登上王位、母亲改嫁新王等一连串不幸的消息,沉重地打击了他。他对这个世界感到厌倦,更使他烦恼的是,他不清楚父亲的死因。哈姆莱特回国奔丧,父亲的鬼魂告诉他:自己是被弟弟克劳狄斯害死的。克劳狄斯趁国王午睡时,用毒草汁滴入他的耳朵里,毒死国王。鬼魂要哈姆莱特为他报仇,但不要伤害王后,让上天去裁决她。从此,哈姆莱特装出狂妄怪诞、精神失常的样子。哈姆莱特的恋人奥菲利娅把他的行为告诉了自己的父亲——御前大臣波洛涅斯,御前大臣又报告了国王克劳狄斯。

克劳狄斯对哈姆莱特的“发疯”表示怀疑,多次授命朝臣刺探虚实。哈姆莱特渴望复仇,但一直得不到机会。正在他犹豫之际,王宫里来了一班戏子,哈姆莱特乘机安排了一场戏,邀请奸王和王后一起观看演出。这出戏讲的是一件发生在维也纳的谋杀案:一个公爵的近亲觊觎公爵的权位和财产,在花园里把公爵毒死,又骗取了公爵夫人的爱情。哈姆莱特发观奸王观看演出时脸色阴沉,坐立不安,中途离座而去。鬼魂的话已经证实,奸王确是弑君篡位的恶棍。诡计多端的克劳狄斯为摸清哈姆莱特“演戏”的意图,授意王后找哈姆莱特谈话。可是他又怕王后与王子有母子之情,对自己隐瞒真实情况,便派波洛涅斯躲在内宫帷幕后面偷听。王子要母亲用镜子照一照自己的灵魂,帷幕后面的波洛捏斯内心恐慌,大喊救命。哈姆雷特以为这是奸王,一剑刺去,波洛涅斯随即丧命。奸王以哈姆雷特杀害御前大臣为借口,

把他“护送”去英国,妄图借刀杀人,要英王加以杀害。不料王子的船遇到海盗,被放回本国。王子走后,奥菲利娅因伤心过度,发狂落水而死。不久,哈姆莱特和波洛涅斯之子雷欧提斯在奥菲利娅的葬礼上相遇。仇人见面,分外眼红。雷欧提斯向哈姆雷特提出挑战。阴险的克劳狄斯“建议”他俩比剑,唆使雷欧提斯在剑上涂上毒药,自己又置备毒酒,阴谋让哈姆莱特或死于剑下,或饮毒酒身亡。比剑休息时分,雷欧提斯乘其不备,用毒剑刺伤了哈姆雷特。哈姆雷特顿时警觉,夺过此剑刺中了雷欧提斯。雷欧提斯临死有所醒悟,揭露了克劳狄斯的阴谋。同时王后因误饮了毒酒而死。哈姆莱特怒不可遏,拼出全力刺向克劳狄斯。王子终于和弑君夺位的野心家同归于尽。

2、理清关系

活动:学生分角色朗读课文。

思考:课本节选的这场戏在情节结构上可以分成几部分?请概括每一部分的主要内容。

克劳狄斯——丹麦国王,哈姆莱特的叔父。

乔特鲁德——丹麦王后,哈姆莱特之母,前王之妻,改嫁克劳狄斯。

哈姆莱特——前王之子,今王克劳狄斯之侄。

罗森格兰兹——朝臣

吉尔登斯吞——朝臣

波洛涅斯——御前大臣。

奥菲利亚——波洛涅斯之女。

3.概括课文节选部分主要情节

可以分成三部分。

第一部分(开头至“我听见他来了;我们退下吧,陛下”)

第二部分(“生存还是毁灭”至“谁料过去的繁华,变作今朝的泥土”)

第三部分(“恋爱!他的精神错乱不像是为了恋爱!”至结束)

 (三) 合作探究,赏析形象

(一)节选部分的矛盾冲突有哪些?全剧主要围绕什么冲突展开进行的?

明确:全剧主要是围绕哈姆莱特与国王克劳狄斯之间的冲突进行的。课文节选的这场戏,将哈姆莱特与国王之间的冲突放在主要冲突的位置上。剧中奥菲利娅与哈姆莱特之间因无法沟通产生误解后的冲突,及哈姆莱特内心“生存还是毁灭”的矛盾,都是围绕这一主要冲突展开的。

(二)“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莱特”,从这一系列的矛盾冲突中你读到一个怎样的哈姆莱特形象?

活动:列举名人观点,引导学生思维,学生讨论,畅所欲言。

明确:

1快乐王子:怀抱理想的乐观的人文主义者

哈姆莱特是丹麦王子,生活富足,天资聪颖,为人正直、英俊健康、多才多艺,对世间一切都抱有乐观态度,大学里全面接受了人文主义的思想,赞美人、弘扬人性、鄙视恶性,是个理想的人文主义者。

忧郁王子:精神无所寄托的“流浪儿”

面对父死母嫁,王位被篡夺的严酷现实,哈姆莱特感到悲痛、耻辱、气愤。叔父的阴谋被揭露,整个丹麦王室充满着罪恶,好友的背叛,让汉姆莱特像一夜间遭到严霜袭击的娇花,精神颓唐,痛苦和忧虑使他变成了一个“忧郁王子”。可见,梦幻破灭的哈姆莱特成了一个面对重重矛盾精神无所寄托的“流浪儿”。

延宕王子:肩负重整乾坤的进退两难的斗士

黑暗混乱的现实,让汉姆莱特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不仅在于报杀父之仇,而且要重整乾坤,面对宏大的目标,一直处于决心行动但又不知道如何行动的两难之中。

真诚高傲的王子:诙谐幽默、聪明机智、有勇有谋、敢爱敢恨

善良忧郁的王子:忧郁厌世、沉默寡言、软弱迟疑、优柔寡断

五、思考延伸,探究主题

活动:学生观看比剑视频。(引导畅所欲言,教师归纳)

思考一:结合剧情及人物形象,你认为哈姆莱特与敌人同归于尽这个结局能不能避免?为什么?

预设:不能,复仇虽然成功,但偶然性太大,而且自己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1.主观原因:

1)他生性软弱,优柔寡断,犹豫延宕。

2)深受宗教迷信思想的影响。是人文主义者,也是个人主义者,他的斗争是孤军奋战,脱离群众。只想依靠个人的力量来完成改造社会的重大任务。

2.客观原因:

他所处的时代还没有提供先进分子必然胜利的条件,敌我力量的对比还过于悬殊,这就造成了“历史的必然要求和这个要求的实际上不可能实现之间的悲剧性的冲突。”人文主义理想还不能战胜残酷现实。因此,这是一个时代的悲剧。

思考二:本剧结尾哈姆莱特走向了死亡,所幸的是,他能够在临死前手刃仇人,与仇人同归于尽。你认为他的复仇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

明确:

哈姆莱特的复仇是成功的。虽然他丧失了生命,但是他最后能够手刃自己的杀父仇人——克劳狄斯。另外这场人伦与命运的悲剧,并没有让人们对“监狱”一样的人世绝望,至少人们看到了人性和美德的光辉获得了最后的胜利。

哈姆莱特的复仇是失败的。他虽然手刃了仇人,但是他本来可以花更小的代价去完成复仇任务,却由于他的延宕和犹豫而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连累了他的母亲和一个正直的人——雷欧提斯,这又怎么能说成功了呢?

课堂小结:

哈姆莱特优柔寡断,爱嘲弄人是人性中的缺陷,以致于断送性命,令人扼腕叹息,莎翁以形象告诉人们性格真的可以决定命运

六、达标检测

完成《小册》本课检测题。

七、作业设计:

1、课外阅读《罗密欧与朱丽叶》。

2、如果你是王子忠诚的朋友或随从,你会如何劝慰他,理解他,支持他? 请以我眼中的哈姆莱特为题,写一篇不少于400字的小作文。


点击下载链接,输入提取码,即可下载完整资源包。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DD3gnAxUX_HJjIfdysSj5Q 

提取码:is5d 

说明:如果下载地址失效或不会下载,请加微信:ypc8808,索取下载地址,感谢您的支持!

 (统编教材必修下)《哈姆莱特》教学设计+配套课件+课堂学案

微信扫码分享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