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E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原创备课 > 必修下册

必修下册

(统编教材必修下)《中国建筑的特征》教学设计+配套课件+课堂学案

分享:杨老师 04-19 必修下册 从隐藏内容下载支付:0点

【素养目标】

1、理清课文结构层次,用找关键词法,培养学生筛选信息的能力。

2、理解中国建筑的“词汇”、“文章”和“文法”。

3、了解中国建筑特征,来感受中国建筑之美。

4、体会理解建筑是一种文化,文化在于创新,更在于传承,每一位同学都是文化的传承者,明确肩上的责任,同时增强民族自豪感,体会文章的人文精神。

【教材学情分析】

《中国建筑的特征》是一篇社科小论文,属于实用类文本阅读,学习时应当指导学生认识此类文章与一般的说明文的区别。阅读这些作品,既可得到科学知识的启迪,又可得到科学美感的陶冶。在学习中,要理清作者的思路,归纳文章的观点,品味这类文章的语言特点。学生对传统建筑接触不多,且文章较长、术语较多,阅读兴趣不是太浓,所以课前应该给学生足够的时间预习,课上图片也应该准备充分。

【重点难点】

重点:了解中国建筑的基本特征,理解作者的创作意图。

难点:对文中部分术语和主要观点的理解。

【课时安排】2课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导入新课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国家,不仅拥有巍峨的名山、秀美的河流,还有数不尽的名胜古迹,或巍峨壮丽如故宫,或小巧灵动如江南园林。这些古老的建筑闪烁着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勤劳的光芒,它们究竟有何特色?

补充:

世界三大建筑体系分别为中国建筑、伊斯兰建筑和欧洲建筑(古罗马建筑、哥特式建筑、巴洛克建筑)

中国的建筑主要分为徽派、京派、苏派、晋派、闽派、川派。

徽派:依山傍水而建,以木构架为主,粉墙黛瓦,院落式。

京派:四合院,一个院子四面建有房屋,从四面将庭院合围在中间。砖木结构,青砖灰瓦,红漆大门,整体色调为灰青色,造型古朴。最为典型的京派建筑为北京的故宫。

苏派:园林式布局,曲径通幽,藏而不露。

闽派:土楼。

晋派:高墙深院,白墙黑瓦、四水归堂。还有窑洞,利用黄土高原的地形特点,凿洞而成,坚固,冬暖夏凉。

川派:川西吊脚楼、傣族竹楼、侗族鼓楼为典型代表,它们的共同点是因地制宜。

二、出示目标,明确重难

活动:整体理解学习目标,明确学习重点和难点。

三、预习检测,以学定教

活动:学生完成大册子《课堂学案》“课前预学任务”,熟悉科普文的命题特点。(略)

四、精讲探究,研读课文

(一)作者简介,知人论世

  梁思成(1901—1972),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清华大学教授,广东省新会县人。1901年4月20日生于日本,1915年至1923年就学于北京清华学校,1924年赴美留学入康乃尔大学,1927年获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硕士,1927年、1928年在哈佛大学美术研究院学习。1928年回国。1946年为清华大学创办了建筑系,担任教授兼系主任到1972年。历任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土建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学部委员、首都人民英雄纪念碑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等职,1972年1月9日病逝于北京。

本文发表于1954年1月。建国初期,随着北京新城建设的开展,古城的城墙和城门也随之面临被拆除的命运。为此,梁思成奔走呼告,然而,他的呼吁无济于事,城墙被拆了,能代表老北京的城楼和牌坊也被拆除了......

(二)整体感知,理清思路

全文可分为四个部分:

1、从地域分布和历史跨度方面说明中国建筑的影响。(1-2)

2、谈中国建筑的九大特征。(3-13)

3、探讨中国建筑的风格和手法(“文法”)。(14-17)

4、作者最后提出民族的建筑之间的“可译性”问题,并提倡熟悉中国建筑的“文法”和“词汇”。 (18-20)

(三)筛选信息,探究文本

(1)作者是如何说明中国建筑的影响的?

明确:从地域分布和历史跨度两个维度说明。

(2)找出中国建筑的九大特征的关键词,并指出说明顺序。

明确:

归类

特征

要点

中国建筑的总体特征

单个建筑物的立体构成:台基、房屋、屋顶。(作诠释)

平面布局:建筑群、轴对称、主屋朝南、有庭院。(举例子)

中国建筑的结构特点

结构方法:立柱和横梁形成“间”,墙和门窗起隔断作用。(打比方)

斗拱:在柱梁交接处,层层挑出,斗是方形,拱是弓形,减少剪力,有装饰性。显著特征。(举例子  下定义)

举架:形成屋顶斜坡弯曲面。(下定义 摹状貌)

中国建筑的局部特点(外观、颜色、装饰等)

屋顶:有四面坡,四角翘起,有装饰性

(引用   作比较)

着色:朱红彩绘,用色最大胆 

(作比较  举例子)

装饰部件:高度装饰效果    (举例子)

材料的装饰特点   (作诠释)

对于九大特征的介绍是按照由整体到局部、由主(结构)到次(装饰)的顺序展开的。

(3)中国的古代建筑除了九大特征外,还有什么特点?

明确:

木结构为主要结构方式。

中国古代建筑特别注意与周围自然环境的协调:红墙、碧瓦、绿树、流水、远山,建筑或随山势起伏,或依流水曲折,自然与建筑相映成趣又水乳交融。

构件之间的连接使用榫卯连接,不用钉子。

北方建筑沉稳、大气、庄重,南方建筑小巧、灵动、秀气。

水的运用:中式庭院的小桥流水,注重使用水的自然形态,绝不倒行逆施。圆明园西洋楼遗址,这是要一组西式建筑,有大水法,就是西方式的喷泉;十二生肖铜兽首是喷泉的喷嘴。

屋瓦的颜色体现等级:皇家建筑使用黄色琉璃瓦,低等级的建筑或者寺庙使用绿色琉璃瓦。

(4)在介绍了中国建筑的九大特征之后,作者又提出了什么问题?

明确:

文法:建筑必须遵循惯例法式,叫建筑的“文法”。如梁、柱、枋、檩、门、窗等构成建筑的构件叫建筑的“词汇”。其中“文法”具有拘束性和灵活性(15段),它是世世代代的劳动人民在长期的建筑的实践中所累积的经验中提炼出来的(16段)。提出中国建筑的“文法”问题,从更深层次上探讨了中国建筑的组织风格。这是一种比喻的说法借语言文字中“文法”的术语来说明中国建筑的风格和手法。

 可译性:是指各民族建筑在实质上有同一性质,可以透过其纷繁多样的表现形式解读出来。用“语言和文字”为喻,各民族建筑的功用或主要性能是一致的,有相通性,但表现出的形式却有很大的不同,恰似不同民族的语言,表达同一意思,语言形式却不相同。

(四)评价信息,拓展延伸

思考:俗话说“文如其人”,从文章内容和语言我们可以看出梁思成是个什么样的人?

明确:认真、严谨,深厚的学养,建筑学大家。他毕生致力于中国古代建筑的研究和保护,是建筑历史学家、建筑教育家和建筑师。为人做事都体现出一个大家风范。

小结:是他在兵匪满地,行路艰难的旧中国,跋涉在深山老林里,寻觅着中华古代文明的瑰宝,完成了中国人的第一部建筑史;是他发出居者有其屋、城市规划的最高目的是安居乐业的呼喊,为中国城市的理性发展筚路蓝缕;是他搏近全力为中国古代建筑请命,虽是屡战屡败,却痴情不改。

五、达标检测,知能迁移

活动:学生完成《课堂学案》“课后固学任务”,教师点拨纠错。(略)

六、作业设计

请选择你熟悉的建筑物,按照恰当的顺序介绍其特点,写一篇400字左右的说明文。


在浏览器中输入下载链接和提取码,即可下载完整资源包。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gm3xbfushM59gWCiZB-aOA 

提取码:22eg 

说明:如果下载地址失效或不会下载,请加微信:ypc8808,索取下载地址,感谢您的支持!


 (统编教材必修下)《中国建筑的特征》教学设计+配套课件+课堂学案

微信扫码分享

文章评论